作者:近藤史惠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
皇冠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16日

 

讀完<犧牲>續集<伊甸>, 我的第一個想法是好奇近騰史惠二度用白石誓做續集的男主角?! 可敬的白石誓不是已經完成犧牲的冒險嗎?!然而我思索後發現白石誓真正任務在<伊甸>才剛要開始,回憶白石誓<犧牲>裡是以田徑個人色彩濃厚的失意運動員轉型成照團體潛規則的菜鳥副手!善於塑造人物性格的近騰史惠<犧牲>裡創造白石誓--一個全新客觀中立的理智眼光,讓觀眾清楚<犧牲>裡的人事發展;白石誓的群我人際觀關係要到<伊甸>這個物欲橫流的失樂圓靠著自我突破,信念實踐才算完成犧牲的真義!

 

<伊甸>白石誓踏上扮演真正副手的進階石!透過個人的意志力和洞察力,在世界級環法自行車賽與隊友和主將甚至敵手應變斡旋的身心極限生命不凡體驗,非常吸睛!這次白石誓不但要獨自面對隊友的叛離,還要在賽場與各國主將及其副手天人交戰!!白石誓或許在<犧牲>是個幸運的正義偶像;但在<伊甸>列強環伺中跳出人牆一足登天的機會,簡直是不可能!而身為讀者的我對白石誓偶像情結<伊甸>中同樣有產生自我省思!白石誓<犧牲>中甘願犧牲的英雄特質,讓我自問能不能跟白石誓一樣,產生甘願在現實自我犧牲的決心,甚至完成呢?!

 

講到這裡,我就想起讀<伊甸>前後,我輪值照顧病父經驗,頗有自行車賽犧牲精神的味道!試問有哪種現實狀況會與團體運動精神相似的呢?明顯地,答案是個人必須犧牲時間氣力,只為了近似團隊主將兼具家族歸屬主幹的一家之長的生命呀! 換句話說,我们的家庭人生就像正在進行中的自行車賽團隊;而我一個副手--一直在洩責的任性心態不覺!直至有共識感時,我的情感自然像曾經流離失所的白石誓想回到團體(主將)的懷抱,這是讀完<伊甸>最大感動吧!

 

<伊甸>讓我份外珍視每一個主將與副手的關係!白石誓最大的魅力:是他終於了解自己的副手價值與適任能力,甚至對於各國主將與副手都抱持著友善心理!有趣的是自行車賽也這樣人性化規畫允許異國選手在賽中友善同盟的附加條例.儘管這會挑釁每一個主將與副手的關係及人性考驗;但這時的共患或分享都反映人的感情忠誠度,也挑戰主將與副手的適任能力:有主將實力的人不但位置不動,有副手才幹的人終會脫穎而出!主將與副手的敵對狀況只是一個無意義的情感選項,無益比賽成功的標的,有運動EQ的互動才能彼此漂亮雙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do10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