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文化下的畸情與人性:我讀<奇人館裡的活骷髏>

 

我覺得作者以另類奇幻方式,巧喻世界人心的善變與情感的真偽!故事地點設定在密封的小宇宙空間-- 一個住著活著奇人的展覽館!這群有秘密的奇人,彼此半相知半敵對的矛盾驚人情感關係,讓人好像在看精采的人間浮世繪!!這間奇人館像是避難所,覆蓋奇人過去的生命奇遇及不堪回首的求生記憶,也像是改變命運的出入口,生死掙扎的囚禁地!

 

當奇人館裡男主角活骷髏遇到外來的真命奇女,突如其來身份角色性別的交替變化,讀來感慨悲憤!我強烈憾動活骷髏的天真與無知,明明頂天高的奇男卻用俗世的常人眼光看待愛他的奇女情人们!前半部我看到他對老情人胖胖女的猶豫及不負責,後半部我同時看到他對新愛人容貌的傳統膚淺情懷--令人扼腕的是空有唐璜精神的骷髏頭到頭來的人性反覆表現!!

 

作者透過奇情反映社會向來行之有年的性別文化--:雙性同性的形式迷思,用奇人間愛情故事預表至今難以顛破的性別禁忌!其實真愛是超越個體的不同, 無畏年齡性別種族的歧異,合而為一的神聖生命共同體行動表現;而無知的曖昧只是製造情傷的大敵人!相反的在這故事中,我欣賞女性情人有容耐乃大的開放思想!胖胖女不介意骷髏頭的輕忽;只在意他是否真的尋得真愛得到幸福!新愛人醫治活骷髏的情感死結,讓他啟動自由的心靈走出陰霾!

 

在這故事看見繁複交織無數的人性界限考驗:有奇人館老闆對奇美人的求歡交易,有活骷髏對奇人館老闆的情感勒索,有女傭為利成諜!奇人爾虞我詐互騙求生存,人人都是奇特的個體 有各種怪僻陰謀穿流不息 永遠在選擇利益大小,隨情隨利浮動流轉,虛實相應,爭奇鬥艷,嘆為觀止 我讀後回想,也許當我身在故事中--我也會有被檢視人性曲折的時候.因為個人利益先保住是本能始然;並非人人都擁有英雄般的能力去救人,甚至是愛的超能力犧牲自己!

 

記得東野圭吾的小說<單戀>導讀有句話說:人總喜歡尋找異性的另一半;殊不知他愛的是不完整的情感!想想夏娃是從亞當的肋骨誕生!有些人會從真愛的視點選擇無分性別的戀情!或許他找到是最完整的愛情啊!有人會喜歡合得來的伴,先有愛才會想到性只是這樣的人要先接受被世人質疑的長期心智折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do10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