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fe48ada.jpg 

 

當政府為了人渣不顧人性

當社會為了利益不顧人權

她勢必成為當局政治社會圍毆下的犧牲品

 

當社會正義憑空蒸發 沙蘭德僅能用自己的雙手討回來

 

一個下層階級女性在父權政治社會夾縫求獨立生存的奮鬥史詩

 

我每閱讀一段她的愛情獨白 我心裡就哽咽一次

我每越讀一次她的以智勝暴經歷 我的情緒更嗨一點

 

沙蘭德十三歲因反暴力下慷慨投下改變人生的汽油彈

二十六歲的她 飛蛾撲火 堅決扛下這個無奈的事實與敵人再戰

 

我覺得<玩火的女孩>勝出<龍紋身的女孩>的最強原因

就是作者讓沙蘭德的角色完全獨立出來活躍 展現個人非凡特質

不再憋角陪男主角私家偵探上層社會女性受歧畸怪世界

 

這次在<玩火的女孩>書中顯見很多沙蘭德的內心戲及過往精彩重要紀實

獨自接受無法律無保護人的受虐性審訊

她在爭取女權表現的韌力遠超過海莉.范耶爾

最令人叫絕的是她隻身在十三年後洗刷個人冤屈的奮鬥進行式

以黃蜂的精密智慧整合電腦資訊研判局勢

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龍行精神的勇往直前 隨機應變

 

我私下認為她是一個我看過最有趣的電腦駭客

印象中的駭客是以病毒干預人们電腦使用權 剝奪人们上網收訊自由的壞蟲

而沙蘭德這位駭客儼然是教官固定從竊取的資訊篩選從事不正當賄賂或意圖犯重罪者予以痛擊 在私人方面透過電腦了解人們的想法喜好 包括關心昔日情人男主角的現況 給予人另類的莞爾新鮮感

 

更嗆辣的事是她龍行武打精神 一根強力電極棒及幾瓶梅西噴霧器

及自由式跆拳攻擊敵人眼睛及跨下 場場封殺對方快速出局

最過癮爽快的是沙蘭德用性侵害者或者貪官污吏的合法手槍

防衛抵制他們非法暴力犯罪

 

故事的導火線是沙蘭德涉嫌殺害寫性犯罪的作者及沙蘭德的失能監護人貝爾曼

此舉引發她的友人及警方及舊情人甚至社會連鎖反彈效應

當我看完所有人的反應 我發現精神病污名化的嚴重偏見紮根之曲深

精神病情感隱私侵犯 個人生活空間的權利剝奪

精神病人權的法律保障形同虛設 一旦涉嫌就是定罪

人人以不同方式先判沙蘭德有罪並且界定她的存在危險

於是人人幾近瘋狂追殺沙蘭德以求自保

完全忽視遭性侵犯多年的想法與動機

這是一場不人道非正常的審案不當模式

所有的偵查過程最後不了瞭之,再仔細回想彷彿是電視裡荒謬失焦的戲劇

沒有人了解有病的是社會心態

曲解同時丟棄亞斯伯格症的才華與道德感

因為無法溝通於是就地合法處決當事者的人生

 

記得本書開頭敘述出國度假的沙蘭德在經歷黑色颶風後的反應

她知道自己看見什麼也決定不再擋任何邪惡颶風的路

它是來帶我走的她想

我想她早就在颶風的襲擊下看出自己人生的窘迫困境了

 

感謝寂寞出版林小姐提供本次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do10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